7月30日下午,由南方日報社聯合阿裡集團主辦的O2O實戰訓練營第三期在深圳國航酒店舉行。本期訓練營邀請到支付寶O2O事業部副總經理陸俊先生及O2O事業部零售餐飲行業總監孫桂軍先生蒞臨開講。儘管正值酷暑,來自零售、商超、餐飲等行業的數百位聽眾依舊將會場擠得水泄不通,華南區O2O實戰訓練營自開營以來的火爆記憶體勢頭仍在延續。
  為什麼要做O2O——這是隨身碟85後的問題
  陸俊是打車大戰的幕後操盤手,對互聯網有著深厚理解。他以“寬帶中國,記憶體連接一切”破題,首先詳述了由李克強總理提出的“寬帶中國”概念。
  “寬帶中國代表著無線互聯網的時代已經到來。今天我們中國的總理都已經發現我們要做這件事情,總理都說我們要去連接一切,所以無線互聯網的時代真的是已經到來。”陸俊認為,各行各業都可以做與互聯網的連接,這是整個中國未來5到10年的重要方向。“移動互聯網代表著未來,移動互聯網也代表著更多商業外接式硬碟的利益,它也給更多的創業者帶來新的機會和挑戰。”
  對於移動互聯網時代下的O2O,陸俊提出一個令在場竹北售屋聽眾耳目一新的觀點:“為什麼要做O2O?這是85後的問題。85後已經慢慢成為了我們消費的主體。”
  陸俊為85後消費者總結出以下幾個標簽:價格敏感度大為降低、更喜歡有故事的品牌、愛說“我就不”、喜歡分享、熱愛極限與挑戰。
  “不再迷信廣告,不再迷信外資品牌,不再迷信那些所謂的高大上。這是85後非常大的特點。”陸俊分析道,“我們今天不光要研究O2O,更多的是要研究我們的消費者在想什麼事情,然後再把我們跟他用互聯網連接起來,真正是不是O2O這個名詞已經不重要了。”
  雲計算與大數據——IT時代已經轉化為DT時代
  傳統行業連接互聯網,極大拓展了商業想象空間,雲計算與大數據是其實現的基礎。陸俊引用馬雲的原話道“IT時代已經轉化為DT時代”。IT時代是互聯網,DT就是大數據時代。
  “很多人都跟我說,雲和大數據是高大上的概念,我一個開花店的才不要雲和大數據。我覺得不一定。”陸俊點出大數據概念的一個認識誤區,“哪怕你對消費者的一點點研究,這都是簡單的大數據的啟蒙。”
  陸俊舉例道:“以前我們在線下,今天一個消費者到你店里吃過一個飯,點過一個菜,你完全不記得他,你也不知道他的名字,你也不知道他的其它信息,但是大數據時代,我們只需要把信息連接起來,甚至他在哪裡看了一眼我們都能保存下來,這就是大數據。如果我們把這些數據連接起來,就可以精細化地決策你們的店鋪。”
  陸俊繼而介紹了阿裡雲計算的三大功能:海量儲存、彈性計算與去IOE化。海量儲存和彈性計算可適應更多的場景運用。而IOE指的是IBM、Oracle和EMC三家外國公司,去IOE化可更好的保障信息安全。
  對於雲計算,陸俊以快的打車的應用為例,形象地展示了雲計算的強大:“今天在深圳,有一個沈陽的司機和沈陽的顧客,他們在一個出租車上付了錢,而且這兩個人還是在一個村裡面,我不會給他獎勵,因為我會判斷這兩個人是有親戚關係,這是需要用身份證驗證的,需要後臺大量的計算。從上車到下車,這是有三個點的數據,我可以判斷出他的LBS在什麼地方,他的位置是不是達到了夠我支付的比例,比如說他這三個點距離只有50米,但他要付100元,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城市的出租車費有這麼貴,我會相信他是一個惡意騙獎勵的行為。我們後面有21個公司做這些事情,我們只需要一秒鐘時間就把它計算完成了,這就是雲的力量。”
  O2O的最終目的——精細化地把消費者的行為數字化
  “傳統行業最大的問題就是所有的生意看上去是精細化的,但實際上都是粗放式的,因為你根本沒辦法瞭解你的消費者,沒辦法瞭解消費者的行為,你沒辦法把消費者的行為做得非常細緻。”陸俊點出傳統行業在實現O2O之前的缺陷,“為什麼我們今天做O2O?我們也是希望把消費者軌跡用數字化保存。”
  在陸俊看來,線上線下的概念不應過分狹隘地劃分:“我們要精細化地把消費者的行為數字化,這是O2O的一個最終的目的。”O2O的核心價值是將線下的行業數據轉化成大數據,而線上行業能夠將大數據分析成真正有價值的東西,轉化給線下的行業。
  陸俊同時表示,O2O“不是雪中送炭”,不能當做解決企業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。“我說O2O一定是讓你這個企業做得比今天更好,而不是說你這個企業不行了,我們把你救活,O2O只是一個工具而已。”陸俊如此闡述。
  在演講的最後,陸俊總結:“O2O是把線上和線下連起來,我們把更多的線下消費者轉到線上,把線上的消費者轉到線下,相互打通以後,去瞭解他的消費行為,做更多的分析,把他的體驗做得更好,這樣才有可能用互聯網的優勢來服務線下。”
  隨著兩位資深分析師的精彩演講,本期O2O實戰訓練營順利落幕。據主辦方介紹,未來數月O2O實戰訓練營將在廣州、深圳連續舉辦,以滿足廣大商戶日益踴躍的報名需求。具體信息,敬請留意《南方日報》、南方日報讀者俱樂部官方微信公眾號“nfreaderclub”、南方日報讀者俱樂部新浪官方微博。徐卡  (原標題:O2O目的:把消費者的行為數字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c90zcvd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